close

從月子中心回家,也過了兩個多禮拜的日子,現在回想起在月子中心的生活,那還真的是清閒阿!把蝦米接回家後,我戰戰兢兢的面對即將要來的24hr奶媽生活大挑戰,這沒有退路也無法晚上把它推回月子中心的嬰兒房貪圖個好眠。

在我逍遙趴趴走的生活至此按下暫停鍵,從此心裡多了一個娃兒的牽絆,是生活中最甜蜜的負荷!

餵奶
人說火象星座的人性子通常比較急躁一些,這點看獅子座的蝦米喝奶就可以知道。一餓就大哭,而且是驚天動地的哭法,最近還進化到會哭出眼淚,這小子也太戲劇化了吧!急性子的蝦米喝奶速度也是快,之前在月子中心被護士稱讚說很好餵奶的寶寶,不過這也讓我傷腦筋,他喝太快了容易嗆到啊!別人家餵奶可能會哄寶寶快快喝,我們家餵奶一開始就要說"蝦米乖,慢慢喝喔!不急!不急!"

夜奶
每日的生活從凌晨三點-蝦米的第一餐半夜開始,說到夜奶在懷孕之前就有看書說可以訓練寶寶慢慢的把夜奶戒除,不過現實生活中這也太難了,尤其居住在城市中大樓裡,與鄰居間隔的距離又是這麼的近,夜裡無法狠下心的忍耐蝦米的哭聲訓練他,我都還怕他吵到白天要工作的蝦米爸,都儘量安撫著迅速熱奶餵蝦米吃個飽。這夜奶看來要等公子哥自動戒掉才行了,歐~我的黑眼圈啊!

換尿布
真的是為母則強,照顧寶寶真的是替他把屎把尿。尤其當蝦米是個頂天立地的小男娃,換尿布這件事情可千萬就要小心注意,不然很容易被尿噴到的。在月子中心好幾次換尿布速度慢,蝦米的小雞雞著了涼,一沒注意就像噴水池般噴灑了出來,只好趕快替他擦乾,用包巾蓋著推回嬰兒房請護士幫忙更換所有被他尿濕的衣物。這麼幾回合訓練下來,現在我可是駕輕就熟的,看到尿布濕了,先把乾淨的尿布攤開放在蝦米的屁股底下,再來解開身上舊的尿布,飛快的從他身下抽開,然後連忙著把新的尿布包上黏貼好就完成了!

不過,當遇到蝦米大便下去的時候,這可就棘手了!一邊要忙著把他的小屁股擦乾淨,還要注意有沒有快要噴尿的跡象,可是把媽媽忙得連換尿布都可以滿頭大汗啊!最經典的把屎經驗,由於母奶寶寶常一天多便,年紀還小的時候肛門括約肌的控制不是那麼的好,連放屁都有可能順便就噴屎了。那一天,好不容易手忙腳亂的幫蝦米擦乾淨屁股正墊好新的尿布要換上,突然間一聲響屁,眼看一小坨大便就要沾上剛換新的尿布,不知哪來的勇氣,我居然伸手去接了下來,呼~尿布還是乾淨的,而我的手~ XDDDDDDD 這也算是一種省尿布的方法吧!

洗澡
幫蝦米洗澡是一天當中與他說話最多的時刻,我愛與蝦米說在幫他洗哪個部位,告訴他洗澡乾淨對身體的重要。"麻麻現在幫你洗眼睛喔!來,右眼閉閉。好,再擦一次喔!""洗頭髮囉,蝦米的頭髮很多,以後會是小帥哥喔!"不過每天洗澡都像是在打戰一樣,要速度快、洗乾淨、防感冒,我都選在中午的時間幫蝦米洗澡,不過通常他都是餓醒的,所以洗澡時他也都會哭著要喝ㄋㄟㄋㄟ,只好邊哄邊加緊手腳幫他清洗。但哭鬧通常會停歇在洗頭後,洗頭時洗髮精有草本的香味,這安撫了肚子餓的蝦米,讓他暫時乖巧的躺在媽媽手上任憑擺佈。整個身體泡在洗澡水裡時,他也會特別乖巧,我想他是想念起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吧!

擠奶
從懷孕時我就決定了要讓蝦米當個母奶寶寶,生完的第二天,護士就給我們一個針筒,原來是要收集珍貴的初乳使用。從一開始我擠蝦米爸幫我用針筒吸的幾1cc、3cc的收集著;到我可以用一手擠一手拿奶瓶的10cc、30cc;再換到用電動擠奶器接上,70cc、80cc到最近的平均130cc左右。現在擠奶除了接上擠奶器外,還需要一邊按摩著乳房,也防止有硬塊沒推開容易造成乳腺炎,擠完還會用手在擠看看,可說是滴滴皆辛苦阿!

所謂,養兒方知父母恩,自己親身體驗了才知道照顧孩子的辛苦,接下來換我要去面對了,這未來的20年養育之路,加油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