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感謝PChome US在線上舉辦了這麼有意義名人聊天室,之前有聽過汪培庭老師、吳寶春師傅,不過因為時間是尷尬的週五上班時間(Am11:00-12:00),所以都忙裡偷閒的偷偷吸收一點知識阿! XD

這回是專業營養師-謝宜芳老師線上開課,主題是:《0~3歲嬰幼兒 頭好壯壯健康成長飲食》新書專訪

(圖片出自PChome US名人聊天室
以下節錄ㄧ些老師傳授的寶寶營養重點囉!希望之後蝦比也可以跟蝦球哥一樣頭好壯壯 

1. 奶粉建議不要混米精/麥精
將米粉、麥粉放在奶瓶,太少沒有意義,太多則不易吸吮,有時因此太用力而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。如長期以奶瓶吸食米麥粉,更無法戒掉用奶瓶習慣,而種下將來奶瓶性蛀牙原因。應該是選一餐的奶水,先倒出一些放在碗裡,加適量米(麥)粉,攪成糊狀,以湯匙試餵完,奶瓶剩下的奶還是以吸食方式。當嬰兒逐日適應吃奶米糊,且份量增加後,整瓶奶都可倒入碗裡,以後就可直接吃一碗奶米糊,而少用一次奶瓶了,如此才能慢慢戒斷奶瓶。

2. 麥精至少要六個月以上才吃。
3. 高蛋白的食物建議七個月以上才吃。
4. 米粥是最安全的食物~建議從米湯 -->糊糊米粥--> 白粥的方是循序漸進餵食。
5. 剛開始吃副食的寶寶,建議一天一種水果嘗試,不要混。是測試孩子是否會過敏。
6. 當孩子拉肚子的時候可以給孩子吃蘋果泥,可以幫助。如果是便祕時吃水梨泥。
7. 開始吃水果的孩子請加水稀釋。
8. 蛋白質的攝取就很重要,儘量不要太早給蛋白質。不然會造成過敏的可能。
9. 帶殼的海產類,蚵、蝦、深海魚都建議先不要給太幼小的孩子當副食品食用。

10. 一歲以後才能加蛋白,但一點蛋黃是可以的(六個月),才不容易造成過敏。
11. 孩子過敏的幾個現象:臉紅紅/身上出現莫名紅點點。
12. 一歲以後孩子容易缺鐵,可以找紅色系的的食物補鐵:紅豆。
13. 黑色系食物較多含鈣,可以補充給一歲以上的小孩,例如:深色蔬菜、黑芝麻
14. 孩子建議不要純素,建義信仰關係,最好還是蛋奶素才不會缺乏ㄧ些營養素
15. 提升免疫力的食物:橘色系與深綠色系的蔬果,有貝塔胡蘿蔔素
16. 在大一點的孩子,儘量吃看得到食物原型的食物。就是加工品不要吃拉~薯條/鷄塊
17. 媽媽不能在孩子面前挑食
18. 一歲以前不能吃蜂蜜,因為蜂蜜有可能有肉毒桿菌的包子。一歲以下的孩子腸胃道還未完全發育,所以有可能引起肉毒桿菌的中毒。(大人的消化液可以解除)不過一歲半以上的孩子可以慢慢嘗試蜂蜜~不過蜂蜜煮食後營養素會被破壞,所以如果要食用,建議不要煮。
19. 多一點含益生質:香蕉、高麗菜、洋蔥、牛蒡、糙米..等食物,就可以幫助大腸製造好菌,腸道的健康方面一定要讓孩子自身就能產生好菌,即使不吃益生菌也OK~總是會忘了吃,但如果自身有好菌,其實比長期吃化學合成的益生菌來的好。
20. 地瓜是非常好的食物,可以常常給孩子吃 (開始吃副食品的孩子)。

以上,末日線上聽筆記報告完畢!

PChome US名人聊天室:http://www.pchomeus.com/chatroom/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